砥砺前行牢记使命  立德树人共建文明 ——我校召开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会
日期:2020-10-29 14:32:48  发布人:jiejianqiao  浏览量:17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的讲话精神,充分发挥我校广大师生参与文明校园创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加快学校内涵建设、提升发展品质,10月29日下午,我校在嘉定校区北楼报告厅召开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会。学校党委书记金伟国,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各院系党支部书记及文明创建联络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宣传部副部长(主持工作)年文韬主持。

1.jpg

2.jpg

  金伟国首先肯定了近年来学校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取得的成绩,对全校师生为文明创建工作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接着对2019-2020年度上海市文明校园创建(高校组)中期在线考评反馈意见进行了总结,指出学校存在的问题和有待完善的方面,针对下一阶段的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学校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也是学校的中心工作。它是人才培养的重要保障,是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是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阵地,是大学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是全校所有工作的结合点和展示点,要把它放在整个学校发展进程中来考虑,贯穿于学校的各项工作,渗透到校园生活的方方面面。要主动适应新形势对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学校的文化决定学校层次的高低,一所高水平的学校必然要求一流的校园文化。我们要不断增强文化自信,既要通过深化综合改革来增强学校发展硬实力,夯实校园文明建设基础,更要通过校园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不断提升学校整体文化软实力,为学校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力量以及丰润的道德滋养。

  二是要继承好传统,形成新经验。已取得的成绩的背后一定有好的经验与传统,在文明创建中形成的领导重视、各单位各部门积极创建等好的做法与经验,推动了学校办学活力的提升。要将好经验、好做法、好传统继承下来,坚持下去,不能因为人员的变化、岗位的变动,就让优良传统断了线。要在创新中形成新的经验。我们面临着新的形势与任务,在工作对象、工作环境、工作平台等方面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要不断创新文明创建的载体、方法等,积极寻求在新形势下做好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新经验、新办法。

  三是要明确职责,充分发挥宣传部文明办的作用。要发挥好定向把关作用,把当前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纳入文明单位的指标体系,制定出导向性指标,要不断加强对各单位各部门文明创建活动的监督指导,对重视不够、管理不够的党政领导要严肃问责;要发挥好统筹协调作用,既要“对标”中央和上海市委的战略思考和宏观规划,又要看齐兄弟高校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在全校范围内形成心齐劲足的文明创建氛围;要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主动将文明创建工作有机地融入部门中心工作,注重细节管理,将所在部门创建成为学校文明示范单位、自己负责的工作做成文明示范工作。文明办在以后的工作中要提出更多的建议,介绍其他单位好的经验与做法,更好地宣传学校做得好的方面,更好地凝心聚力,不断提高文明单位创建的正能量。

3.jpg

4.jpg

  最后,年文韬讲解了2019-2020年度上海市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终期评估的有关事宜,并对《2019版上海市文明校园创建评价指标体系》(高校版)作指标分解说明和具体部署安排,现场听取并解答各职能部门、各院系提出的意见和问题。希望各部门、各院系同心协力、密切配合,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新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理清工作思路,突出工作重点,做好资料收集整理工作,展示特色亮点,深入挖掘、调动优势资源,让“长板”更长、特色更亮、优势更明显,以全新风貌迎接文明校园创建终期评估。

 

(宣传部供稿)

核发:0 点击数:17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