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形成高职教育国际化办学特色
日期:2019-04-02 18:17:47  发布人:admin3  浏览量:25

     [按语]为了更好落实国家教育部、上海市政府关于共建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综合改革试验区各项工作的精神;同时,为培养国际化的人才,使教育国际化的理念得以全面贯彻,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引入各类先进教育资源,鼓励并促使教师逐步融入国际高职教育,努力使我院跻身国际高职教育行列。在学院全力发展对外交流、加快教育国际化步伐的政策指导下,全院国际化氛围日趋浓厚,教职员工与学生的国际化意识日益增强,国际交流处的成立将发挥更大职能,积极拓展国际交流的各类项目与活动。

  目前,学院共接待26批次来自美国、加拿大、英国、马来西亚、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芬兰、台湾地区等地的高等院校前来洽谈合作意向。通过广泛开展国际交流,推动了各项国际交流与交往活动,并根据学院的国际交流发展战略要求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与超过18所海外高校或教育机构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或备忘录,为学生引进了各类国际交流项目,包括海外学习和实习、短期游学和夏令营、海外留学深造等等。合作伙伴包括英国博尔顿大学、美国波士顿海湾州立学院、菲尔莱·狄更斯大学温哥华校区、加拿大拉萨尔学院、马来西亚思特雅大学、澳大利亚西悉尼TAFE学院、日本环太平洋大学、日本活水女子大学等一批国外知名院校。

  一、深化教职工海外学习培训,建设国际化化高职师资队伍

  学院着力进行师资培养,建立健全师资培训进修的机制,鼓励教师积极参加各类培训进修,促进了师资队伍的建设。其中选派赴英国、新加披、马来西亚、日本、台湾等国家(地区)进行专业及教学理念、方法等课程培训132人次。

  我院从教师发展和课程建设的实际出发,逐步发展教职工海外学习培训项目。目前学院已派出4个批次,共计57人次分别赴台湾地区、新加坡和德国进行高强度、定制化的专业培训,受训教师回国后反响十分热烈,均表示培训项目真正落到了实处,且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通过培训,老师们开阔了视野、丰富了知识、更新了理念、改进了方法。学院亦专门组织了面向全体教职工的培训成果汇报交流会,为全体教职员工搭建了交流与分享的平台。在分管领导的主持下,所有参训老师的小结被汇编成册,力争将海外培训的影响积极、有效、持久地保持下去,并不断吸收消化,逐渐形成适合我国高职教育、适合我院学生特点的教学方法和理念。

2.jpg

我院教师赴新加坡参加教育理念与教学方法的培训

  二、开展学生海外学习实习,加强学生就业竞争能力

  1、开拓“三明治”海外学习项目“三明治”海外学习,就是学生在高职学习阶段的三年期间,有一学期或两学期赴海外合作院校进行对口专业的学习,获得的学分受学院承认,可抵消学院相应时间段开设的课程。上海市教委鼓励大学生在校期间需努力获得海外学习经历,学院亦专门开设的“明泽”对外交流奖助贷学金,意在为想参加该项目但家境较为困难的学生提供资助或无息贷款。

  外语专业学生在大二学年积极开展“三明治”海外学习项目,每年都有不少学生前往马来西亚思特雅大学、新西兰国际太平洋大学、日本环太平洋大学、日本女子活水女子大学学习为期一学期或一学年的语言和专业课程。通过一系列的海外合作院校学习,学生不但享受了国际先进的教育资源、增强了语言能力,更重要的是锻炼了独立生活能力、开阔了国际视野、产生了国际理念,进一步扩大了学校的国际影响,提升了国际化办学水平,为新形势下拓宽办学渠道、提升办学水平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3.jpg

我院赴马来西亚思特雅大学学生吴辰昊代表其社会语言学院作报告

4.jpg

我院在日本活水女子大学学习的学生

  2、试行大学生赴美带薪实习项目

  该项目是美国联邦政府通过的项目,在校大学生成功通过雇主和签证面试后,可获得访问学者签证赴美,在美国进行相关专业的带薪实习。往年学院陆续派出多批学生赴美,通过学生返校后的座谈会,学院发现,在短短三个月时间内,除了英语的进步外,学生对于美国社会的优良品质,比如团队精神和服务意识等,都有较为深刻且准确的理解,同时,他们能真切地体会到凭自己劳动赚钱的艰辛,亦能更体谅孝顺父母。这种意识层面的改变,绝对不是坐在课堂里就能产生的,所以学院决定鼓励该项目继续发展下去。2015年的参加该项目的学生在经过报名、面试、签证等层次筛选,成功通过审核,现已陆续到达美国实习。

  三、促进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探索新型人才培养模式

  1、获批中英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项目

  我院与英国博尔顿大学合作举办的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高等专科教育项目获批。该合作办学项目以引进英国博尔顿大学优质教育资源为核心,按公益性原则开展合作办学,培养了解国内外机电一体化领域,特别是工业机器人的应用领域的技术动态,掌握当今中外机电一体化相关技术的双语高技能人才。中英双方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教学大纲、编撰课程教材,招生纳入国家普通高等教育招生计划,每年招生50人,学制3年,学习期满,成绩合格者颁发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专科毕业证书与英国博尔顿大学高等教育文凭,学生毕业后可自主选择赴英国博尔顿大学本部进行学士及硕士学位的深造。该项目重视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环节,理论与实践教学约各占50%,采用工学结合与项目导向、任务引领的教学方式进行,采取现场教学方式,以培养学生实际动手能力;强调中外教师配合授课,中方教师重点在于培养学生基础知识、专业知识和基本能力,英方教师重点在于培养学生本专业在国际层面上的高新技术技能,采取英国团队大课作业和团队项目竞赛等先进教学手段,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他们的学习自主性。在培养学生的同时,亦培养我院机电一体化专业骨干教师,逐步形成一支具备双语教学能力的师资队伍。2015年5月英国高等教育质量保证机构(QAA)派专家到我院审查该项目的实施情况,对该项目的教学、管理等进行了点评和指导,得到了英国专家对该项目办学情况的认可和支持。 

5.jpg

英国博尔顿大学教授Martin Sinclair在我院机电一体化专业授课

  此外,在中英合作办学的基础上,我院引入了英国博尔顿大学的机器人大赛,并邀请了上海立达职业技术学院和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参加此次比赛。通过这样的比赛,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生自己动手设计机器人装置,按照要求完成比赛项目。

  2、实施沪台旅游管理(餐饮方向)专业项目,举办餐旅服务学院

  我院与台湾观光学院合作举办的旅游管理(餐饮方向)专业高等专科教育项目获批后,该专业依托台湾观光学院多年来在餐饮专业的办学经验,引进台湾地区先进的餐饮教学体系,专业教学中以人文教育为先导,顺性教学为模式,专业技能教学为基础,职业能力教学为目标,以互动式实训教学和主题为主要模式激发学生主动自发学习和自主创新的能力;从我院师生“走出去”、海外资源“引进来”双向交流中,拓展和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做好未来以餐饮和接轨国际的准备,期待培育学生具备沟通互动、团队合作、诚实自信、热忱勤奋、善于学习等种种在面对职场和未来最重要的竞争力。项目招生纳入国家普通高等教育招生计划,每年招生200人,学制3年,为保证项目质量,合作双方共同设计教学大纲、分享教材、交换课程列表、交换考试用卷和学生作业,本专业所聘用的师资多为活跃于业界的经验丰富之人才,包括来自两岸三地,甚至海外的名厨、名师均将亲赴我院教学。为了沪台合作项目的深化发展,我院以该项目为基础,将青浦校区划拨建设为“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餐旅服务学院”,在原有硬件设施的基础上,加盖中西餐、烘焙实训楼,并改建一个全国唯一的大型酒类饮品中心用于实践教学,同时,在软件上,我院与法国罗莱夏朵酒店集团上海唯一的会员酒店绅公馆签署合作协议,探索共同管理该二级学院的新模式,力争将该学院建设成为华人世界最好的餐旅服务学院。

6.jpg

台湾观光学院新任校长刘国成访问我院

7.jpg

我院教工赴台湾致理技术学院培训

(国际交流处供稿、文明办编辑)

佐证材料目录:

  1、新闻稿:日本别府大学校长助理友永植教授访问我院

  2、新闻稿:芬兰科拉索应用科技大学代表访问我院

  3、新闻稿:英国博尔顿大学Martin Sinclair来校上课

  4、新闻稿:“创办餐旅服务学院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我院举行

  5、新闻稿:教职工海外培训成果交流汇报会

  6、新闻稿:多所海外合作院校来我院参访

  7、新闻稿:师生国际交流培训学习心得汇编

  8、上海市教委教育评估院:中外合作办学年报

  9、上海市外办: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2014年外事工作总结及2015年工作计划报告

  10、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办学优秀(特色)2个典型案例

 

核发:0 点击数:25 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