Ⅱ-9意识形态 综述及佐证
日期:2022-08-19 09:22:42  发布人:xuanchuan1  浏览量:3

29)强化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制定完善意识形态管理有关制度文件,健全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宣传部门组织协调、各相关部门积极配合,共同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工作机制。

学校党委书记认真履行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带头抓意识形态工作,落实“党政同责”、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对职责范围内的意识形态工作分工负责。修订《中共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成立了由校党委书记金伟国和校长陈英南任组长;校党委副书记张中美,党委委员、副校长张扬任副组长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党政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和党委学工部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分工负责的工作格局。按照属地原则、分级负责原则和“谁主管、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学校意识形态管理体制完善。召开党委会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强化意识形态工作组织领导,不断地将意识形态工作与党建、教学、科研、后勤管理与服务等工作紧密结合,结合重大时间和重要时间节点,及时在党内开展意识形态研判工作。

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和政治维稳的各项工作要求,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每月一次以上党委会,及时传达上级党委工作部署,专题研判意识形态工作和政治维稳情况,梳理分析,剖析问题,形成工作计划,明确和压实政治责任。相关部门每天了解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在敏感时间节点重点关注,有情况及时处理。

佐证材料:

中共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

http://xxgk.sicp.edu.cn/2019_10/16_16/content-15060.html

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保密工作规定

http://xxgk.sicp.edu.cn/2019_10/14_14/content-22883.html

30.规范各类校园媒体、论坛、讲坛、讲座、报告会、研讨会、出版物和各类教材等的审核管理制度,把握意识形态阵地的正确思想舆论导向。

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强调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完善课堂教学纪律,加强线上线下授课的政治把关,落实教学督导等制度。抓实举办社会科学类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大型活动审批制度。加强各类社团管理,加强少数民族学生的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加强抵御和防范宗教渗透。加强各类媒体平台的规范管理和网络安全管理。强化选题策划,推进新闻宣传工作。

学校成立教材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和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委员会,颁布《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教材管理办法》《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境外原版教材选用管理办法》《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外国专家管理办法》和《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加强对教师课堂教学进行全程化管理,严守意识形态安全底线和红线,确保课堂教学成为以科学理论和正确导向育人的主阵地。颁布《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人文社科类报告会、论坛和讲座管理办法》各单位、各部门组织开展的人文社科类报告会、论坛和讲座,由党委宣传部统筹管理。主办单位须至少提前三个工作日提交《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报告会、论坛和讲座审核备案表》,确保“一会一报”。严格按照“谁主办、谁负责;谁审批、谁监督”的原则。主办人对报告人身份背景的真实性、报告内容的准确性负主要责任;主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对报告的正确方向导向、报告现场的安全有序负主要责任。审核单位要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加强对报告人和报告内容的审核,一经发现报告人有思想政治倾向问题、报告内容有错误观点或不实言论的,立即予以制止和纠正。制定《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反分裂、反宗教渗透”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我校党委牵头,每月党委宣传部联合党委学工部、党委保卫部、后勤保障处、教务处、工会、团委、信息化办公室、招生就业办公室、国际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认真研判,梳理风险点,经党政领导审核后及时报送民办高校党工委。

 

佐证材料:

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教材管理办法

http://xxgk.sicp.edu.cn/2021_10/21_13/content-24402.html

中共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人文社科类报告会、论坛和讲座管理办法

http://xxgk.sicp.edu.cn/2021_10/20_15/content-24381.html

 

31.做好负面舆情管控工作,建立完善舆情监测、引导等工作机制。

建立网络舆情常态监测和预警机制,网络舆情联合应对处置机制,健全网站信息内容更新的保障机制,及时排查学校网站存在的安全隐患。坚持向上级党委的报告制度。党委宣传部定期巡视校园各个角落的宣传情况,对校园内的各二级单位的宣传栏、宣传条幅、上墙制度、走廊文化进行严格的审核,以免出错。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强化精神文明建设,强化抵御和防范宗教渗透的责任。严禁在学校传播宗教和开展相关活动,经常分析研判情况。成立学校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和校长任组长。加强舆论正面引导和舆情应对处置工作。推动完善学校突发事件应急管理预案,有效应对和处置各类突发事件。推进落实重大节庆日和敏感节点时期的稳定工作,加强对重要事件、重要节点舆情的监测和分析,加强对学生思想动态的掌握和学习生活指导、心理疏导。加大正面宣传力度,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高度重视、及时处置舆情。

 

 

佐证材料:

学校举行宣传员业务能力提升专题培训

http://www.sicp.edu.cn/html/1/2021-11-23/content-6108.html

我校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校园安全稳定和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

http://www.sicp.edu.cn/html/1/2021-11-04/content-6013.html

维护国家安全 你我共同承担 ——后勤保卫处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

http://www.sicp.edu.cn/html/1/2021-04-19/content-5366.html

中共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

http://xxgk.sicp.edu.cn/2019_10/16_16/content-15060.html

 

 

核发:0 点击数:3 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