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指标3-佐证材料7:PICH餐旅服务学院暑期社会实践
日期:2020-01-06 10:23:07  发布人:dzb  浏览量:115

  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一周年,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2019年7月5日——8日机电工程系团总支以“关注小岗发展,弘扬大包干精神”为主题在机电工程系团总支书记胡晴兰老师的带领下在中国农村改革第一村———安徽凤阳小岗村进行参观和学习大包干精神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这里曾经是我国农村改革的排头兵。如今在活力四射的新班子的带领下,小岗村也翻开了新的篇章。

1.png

2.png

  到达小岗村后,在胡晴兰老师的带领下我们先去观看了凤阳花鼓。据说凤阳花鼓是40年前穷困农民乞讨的工具凤阳花鼓是穷困农民生存的工具,那时候敲花鼓,是为了生活养活家人。如今,大家的生活越来越好,凤阳花鼓也已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敲新花鼓,是为了歌唱幸福生活。接地气的节目引发观众共鸣。

  找了大包干的带头人学习,传承当年的大包干精神。改革开放40年之际,被誉为“中国农村改革第一村”的小岗村再次锁定人们目光。40年前,小岗18位农民“贴着身家性命”干起“大包干”,成为中国改革的一声“惊雷”。这18位庄稼汉也成为名震一时的改革英雄。40年后,18位带头人只剩下10位,多数已年逾古稀。谈起当年改革传奇,他们仍记忆犹新;说起当下深化改革,他们期盼热切。

3.png

4.png

  参观小岗村第一书记沈浩纪念馆和沈浩旧居。沈浩小岗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村委会主任。在任满以后小岗村的人名舍不得他,便第二次按下了红手印,把沈浩挽留了下来,他离不开小岗人民,小岗人民更离不开他。

  去了当年的大包干带头人关友江的家里,他是从1978年任村主任,一直到2014年退休。关老给我讲述了当年为什么会冒着死亡的危险去进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给我们讲述了小岗村一步一步是怎么走过如今的。

5.png

  与蚌埠医学院的学生进行了研学交流活动,在短短的交谈中,我们受益匪浅,学到了很多,了解了一些当地的人情特色,他们向我们宣传垃圾分类,告诉我们垃圾可以分为哪几类,以及它们的危害。

6.png

7.png

8.png

  做了一系列的问卷调查,关注小岗近几年的发展,问卷的人里有当年的大包干大头人,有返乡创业的大学生,当地的农民。他们说,现在国家的政策和国家的经济的飞速发展给我们带来了很大好除,让我们的交通,医疗等带来了很大福利,我们的生活也更加的方便快捷。也说到了一些我们看不出来的实质性的问题。

9.png

  参观了大包干纪念馆,观看了当年18户人家按下红手印的场景,观看了当年为什么要搞大包干,由于三年的自然灾害,很多人都出去逃荒要饭。大包干只是他们一次成功的尝试,成功以后给农民们带来的很大的利益,大包干成功以后受到了上级领导的重视,省委给了他们六条建议

  • 搞好农村的经营管理;
  • 允许生产队根据农活建立不同的生产责任制;
  • 尊重生产队的自主权;
  • 落实按劳分配;
  • 粮食分配要兼顾国家、集体、个人利益;
  • 允许和鼓励社员经营自留地和家庭副业。

 

核发:0 点击数:115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