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5学生工作
日期:2019-12-24 00:00:00  发布人:wmzx  浏览量:48

    47.开展文明班级创建和诚信教育,学风建设有计划、有措施,学风考风良好。

为了提高学校学生的出勤率、降低补考率,特制定了早晚自修的检查制度,各系部、学生处掌握检查结果的第一手资料,每周进行反馈,并且将文化讲座、党团校学习、图书馆阅览等纳入晚自修考核。深入宣传“三带三进”,成立系级校风督察队;狠抓旷课现象,各系每周核实学生旷课、旷自修情况,学生处每两周通报旷课情况,对于旷课比较集中的学生及时进行教育,并对教育情况反馈。通过以上一系列教育与管理活动,使我院的学生建设有了很大的提升,学生们的出勤以及考试通过率也在逐步提升。各系(院)也通过学风建设专题讲座,让学生在日常生活中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在学校中遵守校纪校规,做新时代的高素质大学生。

   学校对学生的早晚自习进行改革,利用每晚时间开设系(院)第二课堂内容,内容涵盖讲座,观影,图书馆学习等多个方面层次及覆盖范围。各系(院)学生在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的内容中学习到了更多的知识,丰富了自己的课余时间,大学生活更有意义。

48.心理健康教育有课程、机构和设施保障,按要求配齐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

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以下简称”心理中心“)成立于2014年3月24日,同年4月21日成立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2015年1月,上级发文确认我院心理中心为”达标中心“。学院设有心理健康教育四级网络,一级是心理中心的专兼职心理老师与咨询师。2019年度有专职心理教师1名(全院学生6100人,学院已另批1专职老师名额,目前正在招聘中),兼职心理咨询师3名,都有学校心理咨询师资格证(中级),其中1人有心理学副高职称。二级网络是各系心理辅导站,共有8名心理辅导员。2019年度接受6次系统校内培训及若干次校外专题培训;三级网络是学院心理协会及班级心理委员,2019年度接受5次心理培训;四级网络成员为宿舍楼层长,2019年开展一次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方面的知识培训。

  嘉定校区心理中心设有心理教师办公室、个体心理咨询室、团体心理辅导室、心理宣泄放松与心理培训室各一间,共计面积约150平方米;青浦校区设有心理办公室和心理咨询室各一间,共约30平方米。两校区心理工作场所共配置了工作电脑、录音摄影设备、个体心理沙盘、音乐反馈治疗仪、宣泄产品、团体心理辅导工具箱、心理素质拓展器材、心理剧器材等多种硬件设备,并配备了大学生心理测试及档案管理系统软件。

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开展呈现”一体两翼双轮”模式。“一体”:心理学课程教学,它是我院心理健康教育的主体、主渠道。“两翼”:”5.25心理健康活动月”(上半年工作重点)及新生心理健康普查活动(下半年工作重点)。每年我院依托“5•25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广泛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双轮”日常心理咨询+心理危机预防。心理中心对约谈和咨询情况及时进行规范的登记、整理和归档,并对心理咨询档案进行严密保管。2019年度接待自愿来访学生128人次。接待普测后访谈学生182人。在学生心理危机预防方面,形成了“突发事情及时汇报“及“班级心理健康状况月报”制度,并与长宁区精神卫生中心搭建了“医教结合“平台,开展危机学生工作。

49.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和就业管理服务工作形成体系,学生资助制度健全规范,资助育人工作推进有力。

2019-2020学年,我校切实加强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以“专创融合”为工作重点,以创新引领创业,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专业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中。目前我校创新创业中心已经形成了由创业大赛、创业训练营、创业集市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组成的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平台,学校每年举办“海纳百创 创业嘉境 梦起外冈”系列主题活动,嘉定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在中心挂牌“退役军人创业服务工作站”,举办了外冈镇青年大学生第三届“创飞扬”创意创业集市,增加了嘉定区具有特色的文创项目、云南楚雄贫困帮扶产品,为这次集市募集捐款23万余元,捐赠予武定县红十字会,这也充分展示了我校创新创业教育的成果。

学校学生资助中心自成立以来,不断创新资助形式,扩大资助范围,加大资助力度,规范资助程序。开展扶贫济困献爱心,帮扶弱势群体、爱心助学活动;精心打造“冬送温暖”、“夏送清凉”活动;与社会爱心企业建立“爱心超市”为贫困学子提供爱心物资;为中西部生源贫困学子减免学费。围绕感动工商十大学子评选,组织优秀大学生宣讲团;围绕助人育人主题活动,组织爱心服务队、自律委员会;围绕“诚信”和“感恩”开展发展型资助主题活动;组织志愿者广泛开展助困、助残、环保、文体、维护校园安全等志愿活动。学院资助信息系统与教务系统的学籍信息互通共享,能够及时的对学籍有变动学生的助学金、助学贷款等资助项目按政策作相应处理。其中资助信息系统配备专人负责维护、更新,及时、完整、真实地填报各级各类资助信息。学院制定了奖学金、助学金、助学贷款、勤工助学、等各项资助政策。在新生报到时,开通了“绿色通道”;对家庭突遭变故的学生发放临时困难补助、实行学费减免政策;为品学兼优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设立学院励志奖学金。

1.jpg

2019年10月17日,餐旅服务学院开展“文明守法、立德修身”主题讲座活动

2.png

2019年11月13日,我院举行第二届资助文化节启动仪式

3.png

2019年11月28日,学院党委学工部组织开展义卖集市活

 

佐证材料:

1.“不忘初心 感恩铭记”徒步寻找红色遗址

2.爱心资助,圆贫困学子人生梦

3.餐旅服务学院开展“文明守法、立德修身”主题讲座活动

4.学院国家助学贷款管理办法

5.国家助学金评审办法

6.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办法

7.学院奖补专项实施办法

8.学我院举行第二届资助文化节启动仪式

9.学生勤工助学管理规定

10.学院义卖集市

11.“享人社情怀 展志愿风采”暨 2019创业指导专家国际志愿者日主题活动

12.学校召开2019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总结表彰大会暨2020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启动大会

13.【不忘初心、不负韶华】—第八届“工商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珠宝系赛区选拔赛成功举办

14.第八届“工商杯”大学生创业大赛汽车系初赛暨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汽车系初赛圆满落幕

15.第五届外冈镇大学生创业训练营开营仪式顺利举行

 

核发:0 点击数:48 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