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4教学科研
日期:2019-12-24 00:00:00  发布人:wmzx  浏览量:48

  44.落实以教学为中心,有资源配置、质量监控、工作评价和教学事故处理等制度保障,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上课达到90%以上。

学校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师资队伍、教学评价始终围绕着教学为中心展开,严格执行各教学环节的质量监控,修订和完善了与教学管理相关的制度,修订了《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教师教学工作量管理办法》《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立与运行实施方案》,认真落实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教授、副教授坚持为学生上课,为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供了保障。学院有规范的制度管理(《关于教学质量监控的若干制度》和《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关于教学事故的认定与处理办法(修订)》),建立了内部质量诊改体系,加强院系两级教学督导管理,将常规督导督查工作与学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的实施有机结合,完善了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学校聘请经验丰富、高级职称的督导,有计划地开展督导工作。督导既对教师课堂教学进行常规听课和分析,又对期末考试试卷、作业及批改情况、毕业设计做专项检查,在教学事故与突发教学事件的处理方面,制度健全,机制运行合理,教学秩序稳定,2019-2020学年未发生重大教学事故。

45.学校语言文字管理体制机制健全,师生普通话水平测试成绩达标。

语言文字工作是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体现,学校一贯重视语言文字工作,分别于2014年、2018年两次调整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由分管校领导担任主任。 2018年通过了上海市教委对我校的语言文字工作水平评估。近年来,学校不断完善语言文字工作的管理机制,优化工作网络,修订了《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语言文字工作的意见》(沪工商语〔2018〕1号),修订了《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语言文字工作管理办法》,明确了语言文字工作的管理体制、工作机制和保障机制,学校为语言文字工作设置专项经费,保障工作开展。

通过加强制度建设和常态管理,将语言文字工作与学校的各项教育工作、校园文化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更加有机地结合起来,形成长效机制,使全校师生的语言文字规范意识和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得到切实提高。

学校为语言文字工作设置专项经费,积极开展普通话培训,组织普通话水平测试、汉字应用水平测试、国家职业汉语能力测试。充分发挥各类媒体的传播优势,借助报纸、广播台、电视台、宣传橱窗等宣传工具传播语言文化知识,宣传语言法规。广泛开展丰富的语言文化活动,举行“汉字书写比赛”和“中华诵·经典诗歌诵读比赛”、中华传统文化知识竞赛等活动,营造师生说普通话,写规范字的良好氛围。

学校师生在学校公共场合讲普通话。教师在备课、上课、作业批改、课外辅导、教研活动等教学工作的各个环节中使用规范字。教师普通话水平测试成绩达标,将普通话测试合格(二级乙等以上)列为我校任教资格的必备条件,新进教师两年内必须通过普通话水平测试;每年大一新生参加普通话水平测试,2019年普通话水平测试三级甲等以上通过率96.8%,2020年由于疫情影响,暂未开展普通话水平测试。

  46.推进高水平高校、学科和专业建设,完善产学研合作和协同创新机制,服务国家战略和上海城市发展。

  (1)学校围绕全面打响上海“四大品牌”和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按照市场和社会需要适时调整专业布局,合理选择专业发展方向。学院根据“需、特、强”和“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交替”的要求,进行专业顶层设计与专业建设,着力打造适应产业链的专业群,加大专业之间交叉和渗透。学院“十三五”到“十四五”规划骨干专业群:现代制造业 + 现代服务业,积极打造并重点建设成珠宝与设计艺术、餐旅服务与管理、移动互联网应用技术、汽车运用技术、先进制造技术等五个重点特色专业群。

  2019年7月1日,教育部公布《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 —2018年)》项目认定结果,《首饰设计与工艺专业生产性实训基地》和《移动互联网产业生产性实训基地》被认定为生产性实训基地;《汽车运用技术专业群"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被认定为"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移动互联网技术应用协同创新中心》被认定为协同创新中心。

  2019年10月,我校“餐饮管理”和“计算机应用技术(移动互联网)”被上海市教委确定为上海一流专科高等职业教育专业建设的立项专业和培育专业。

  移动互联网应用开发资源库、餐饮管理专业教学资源获批2019年上海高职高专院校市级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立项名单。

  (2)开展双证融通与中高职贯通

  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开展双证融通教育,我校新能源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与上海师范大学天华学院汽车服务工程专业联合举办3+2本科,成为我校第首个招生本科学生的专业。2019年我校新增与上海市商贸旅游学校、上海市工业技术学校联合分别举办中高职教育贯通餐饮管理专业、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2个专业。现在共与9所中职学校10个专业共同举办中高职教育贯通培养模式试点。

  (3)完善产学研合作

  与上汽集团、大唐集团、上汽大众、沈阳机床、中德诺浩、水晶石等数十家知名企业加强校企合作,实现学生的学业与岗位的“无缝对接”。学校与大唐电信集团校企深度合作,创立“上海移动互联网产教研协同基地”,以入驻企业大唐邦彦(上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为纽带,建立了校企“双主体”大唐信息技术学院,以“上海市首席技师工作室”为载体,创建了集技术研发、双师培育、人才培养、大赛服务、生产示范等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

1.png

学院教学质量监控与管理体系架构图

2.png

学院建立和完善专业教学标准,保证教学质量

3.png

副院长胡家秀在市高职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与运行方案评审会上作汇报

4.png

教师在实训室悉心指导学生,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5.jpg

2019年教学检查及督导工作会议

6.png

商管系教学团队下企业参观调研,努力提高教学水平

7.jpg

教师认真进行课堂教学,重视教学质量

 

佐证材料: 

  1.学院各类竞赛获奖奖励办法(试行)(2019年继续有效)

2.学院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立与运行实施方案(2019年继续有效)

3.学院督导工作条例

4.学院公文处理办法(2019年继续有效)

5.学院教学质量监控的若干制度(2019年继续有效)

6.学院关于教学事故的认定与处理办法(修订)

7.学院中高职贯通教育试点联合管理实施办法

8.学院教师教学工作规范(2019年继续有效)

9.学院教学运行管理规范(2019年继续有效)

10.学院关于开展中高职贯通专业联合教学检查的工作安排

11.学院参加市高职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与运行方案评审会

12.学院语言文字工作管理办法(2019年继续有效)

13.学院举办“公文写作方法与技巧”培训讲座

14.学院校内外实训基地一览表

15.餐旅学院校企合作典型案例:项目引领教学 实战体验学习

16.产教研协同基地优秀案例三项

17.关于公布上海一流专科高等职业教育建设立项和培育名单的通知

核发:0 点击数:48 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