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3.内部治理
日期:2019-12-24 00:00:00  发布人:wmzx  浏览量:50

  38.落实学院综改方案,健全依法办学机制,推进校务公开,实行法律顾问制度。

  以更名为契机健全和完善学院章程,增强按章办院的意识,加大按章治校的力度;2016年5月理事会圆满换届,产生第二届理事会,并增加上海市民办教育基金会为举办者;2015年9月设立内部法律顾问,2020年与上海志道律师事务所签订了常年法律顾问合同,进一步深化学校依法治校;2015年5月修定《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尝试建立起校和院(系)两级教授治学,在人才培养上发挥学术导航的应有作用。

  39.校和院(系)两级教授治学制度健全,学术委员会(教学委员会、学位委员会等)有效履行学术事务的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功能。

  学校成立学术委员会及课程建设委员。学校学术委员会根据《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认真履行学术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功能,在学校学科建设规划、科研促进教学、学术道德建设方面发挥了建设性的作用,在加强和促进学校教师队伍建设,推动建立以能力和业绩为导向的人才评价机制,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加强学校内涵建设,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强化学校各级党政一把手是教学工作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学校党政一把手为全校教学质量第一责任人,各系、部党政一把手为系部教学质量第一责任人,各级领导相应承担学校教学质量的保证职责。各级党政一把手必须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每学期专题研究和部署教学工作,建立教学质量责任制。

  完善落实院、系两级管理制度,进一步理顺关系,明确职责,建立以系部为主的教学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健全和完善各项教学工作规章制度及目标管理责任制,确立系部是教学管理、学生管理、质量管理中心的意识。加强对课堂教学、实践教学、教学考试、教学档案等各个教学环节的严格管理、规范管理,切实提高教学质量,使教学管理工作层层落实,责任到位。

  40.落实教代会民主管理制度,保证教职工建言监督权。

  学院进一步加强教代会制度建设,形成常态化。努力坚持双代会制度规范化,建立职工理事制度,重视落实教代会提案,不断推进校务公开。2019年度教职工代表大会召开会议2次,本校教职工代表大会在本年度实际履行的职权:听取和审议学院行政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工会经费工作报告;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述职,同时对领导班子成员民主测评;审议表决 《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教职工薪酬改革实施办法(试行)》、 《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教职工考核办法(试行)》等文件;选举产生第二届工会委员会委员、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和女职工委员会委员。2020年的教代会已定于2020年12月份召开。

  41.学校院系两级管理职责分明,有效发挥校务委员会功能。

  通过院系领导沟通会、中层干部会议以及学期初工作务虚会等形式,加强沟通与交流,听取系部处室意见与建议,加强学院顶层设计与规划,明确院(系)两级管理职责,发挥理事会监督效能。

  42.充分发挥学生会管理服务作用,保障学生参与民主管理权益。

  校学生会在校党委和市学联的正确领导下,在校团委的悉心指导下,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指导思想,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健全学生干部选拔制度、考核制度和培养模式,规范学生干部选拔标准和程序。通过月度考核、学生会年度考核、学生干部定期述职等措施,确保学生干部学生工作能力过硬。同时主要学生干部候选人必须符合政治合格、学习优秀、品德良好、作风过硬、群众基础好等标准,面向广大同学进行选拔,选拔过程公开透明、公平竞争,确保广大同学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拔结果进行公示,接受广大同学监督。学生干部培养主要依托团校培训,推行“多层次、多平台、有体系”的大学骨干培养模式,坚持“把学生会建设为同学之家、师生之桥、干部之校”的工作方针,努力培养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约束”的意识,积极探索,勇于实践,为学校的学术建设和校园文化作出应有的贡献,得到了学校领导的赞扬和学生们的肯定。

  学校搭建大学生综合素养发展中心平台、成立国韵坊、大学生活动中心、大学生艺术团,定期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工商博雅讲堂等,搭建学生服务平台;坚持公益办学理念,体现“以生为本”。

  43.坚持公益性办学,规范资金资产管理;实施并签订集体合同,保障师生权益;提高教学质量,严格规范招生办学。

  学院始终坚持非营利性公益办学原则,我院制定了《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章程》,将学院的性质定义为“依法从事民办非营利性社会服务的公益性的教育教学机构”,学院举办者始终坚持学院为非营利性、公益性办学,依法落实学校法人财产权,全部资产由学院依法管理和使用,产权归属明晰、财务运行状况良好,全院师生正在为争创市级文明单位、把学院建成上海市非营利性民办高校示范校而努力分头。

  学院从2008年起开始和平安保险合作,为全院在编教职工缴纳了补充养老金级年金,个人承担部分也由学院承担,2020年缴纳年金259.8万元,累计缴纳金额为1843.9万元。学院积极完善财务资产监督管理制度,制定了《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专项经费管理办法》、《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采购合同管理办法》、《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固定资产管理办法》、《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政府扶持资金的设备采购、使用管理办法(试行)》等相关的制度,规范学院资金、资产和采购管理,确保财政专项资金的安全和有效使用。

  学院制定了《劳动合同和聘用协议管理办法(试行)》,确保学院劳动用工合法、规范,保障教职工权益。

  学院规范学籍管理、收费和办学办班。《学生学籍管理规定》对学籍和学籍异动做了明确规定。学校严格执行教育收费公示制度,教育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依据、收费范围、咨询电话、投诉电话等通过招生简章、学校信息公开网站、财务处网站、校园公示栏、财务处公示牌、学生财务服务中心公示牌等多种方式进行公示,并及时更新。

  学校严格遵守高校招生“30个不得”“八项基本要求”等工作纪律,制定了《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工作管理规定》和《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学院招生工作实施细则》等招生制度,确保招生录取公平公正。我校始终坚持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招生“阳光工程”的要求,严格执行信息公开制度,将招生章程、咨询电话、录取公示等信息及时通过学校信息公开网站、学校招生网进行公示。

1.png

2019626日,学院召开第三届教代会暨第二届工代会第二次会议 

佐证材料:

   1.学院综改方案

2.学院章程

3.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校务(信息)公开实施细则

4.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

5.学院理事会章程

6.沪工商院2019-30号文关于成立教师技术职务聘任委员会及相关考察组、评议组的通知

7.学院第三届教代会暨第二届工代会第二次会议顺利召开

8. 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教代会制度

9. 学院学生会章程

10. 学生学籍管理规定

11 学生学籍异动管理细则(试行)

12. 劳动合同和聘用协议管理办法(试行)

13. 学院专业技术职务聘任评议组情况

14.专项经费管理办法

15.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采购合同管理办法(试行)

16.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政府扶持资金的设备采购、使用管理办法

17.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固定资产管理办法

18. 20192018)年年金发票

19.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工作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20.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录取现场管理规定

21.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录取工作流程

22.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咨询工作人员行为规范

23.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学院招生工作实施细则

24.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工作管理规定

核发:0 点击数:50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