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思政队伍
日期:2019-12-21 00:00:00  发布人:wmzx  浏览量:78

9.配齐专职思政、党务人员,狠抓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思政工作能力。

  服务管理信息化,政策落实可持续。辅导员队伍建设有规划,有制度,实现“四化”管理:选聘注重专业背景多样化、管理实现信息化、培养开拓国际化、发展体现人性化等。辅导员队伍选聘坚持高标准,现有专职辅导员45人,硕士占48%,师生比为1:150,并试点班主任制度,配备分管学生工作的支部书记8人;辅导员配备原则按师生比1:150、艺术系按1:130,加强学生思政教育;利用CRP数字化校园信息平台与易班实现信息对接,实现辅导员管理信息化,形成矩阵式模式,构建了具有“工商”特色的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机制。

我院一直非常重视少数民族学生的管理工作,我院现有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43人,为此专门配备了一名新疆籍的专职少数民族辅导员。为了了解少数民族生的家庭环境和思想动态,更好地开展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我院于2019629-74日开展了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的家访工作。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我校开展少数民族学新生座谈会、主题教育座谈会、组织开展国庆中秋双节留校少数民族学生素质拓展活动等,加强学校、系部与少数民族学生的沟通交流、强化少数民族学生管理。

成立辅导员协会提供研讨、交流平台。沪工商委于2017117日出台了《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该规定明确了辅导员的工作要求、工作职责;辅导员选聘基本条件、辅导员的发展与培训、管理与考核等方面的规定。注重辅导员队伍个人学业、专业、职业生涯发展,落实双重身份,实行双向发展、双线晋升机制;年度考核与教师同步,名额单列;注重辅导员的培养工作,辅导员多方参与校内与校外的培训;建立挂职锻炼制度,3名在校内、2名在市民办教育基金会。20132020年间共选派45名学工人员(其中,辅导员34名)赴马来西亚、日本、英国、台湾学习交流。通过数次海外培训与交流学习,我院的学生管理队伍开阔了国际视野,更新了方法理念,目前,我院的很多学生工作亮点都源于此。20191213日,我校学工人员、各系辅导员共12人前往上海济光职业技术学院进行学生工作经验学习交流.

10 思政队伍建设有规划,考核激励有机制。

积极响应大德育理念,加强思政教师队伍建设社科部成立后,制定了详细的工作计划,按师生比1350(民办高校含兼职教师)逐步配齐配强思政课教师队伍。积极参与学院的大德育建设、增强育人效果。目前,已有专职教师8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1人,讲师4人,助教2人。并从辅导员和行政人员中遴选了具有本专业背景的3名研究生作兼职教师。从而拥有了一支年龄结构和职称层次都比较合理的11名思政教师队伍。思政教研室还组织专兼职教师到上海大学拜访了市名师工作室李梁和胡申生、去东海学院等兄弟院校交流、学习,提升了他们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通过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思政人才的基本素养。

学校于2017年四月出台了《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课程思政改革方案》的通知,该《方案》的出台将充分发挥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渠道作用,做紧课程思政改革和学院全程、全方位育人格局,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坚持集体备课制度,注重思政教师培养党委书记、院长、副书记参与备课会并给予直接指导;组织专兼职思政课教师到上海大学李梁名师工作室和胡申生工作室进行学习;还选派五名教师参与国际交流项目;心理中心主任王红姣老师获得“2016年度上海市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社科部刘金静和胡蓉蓉两位老师先后在市思政理论课讲课中荣获三等奖;201711月两位老师被评为市级思政教学骨干教师。为构建“大思政”格局,2020918日,基础部召开了思政课和课程思政集体备课会,会议由社科部主任韩金铚教授主持,基础部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的集体备课会。

11.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统领师德师风建设。

学校成立了党委教师工作部,与人事处(组织部)合署办公,统筹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学校将师德建设作为关键性工作,渗透在各项管理实践中,常抓不懈。学院认真贯彻教育部等七部门201911月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的通知、《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结合我院的实际情况,制定了《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教职工考核办法(试行)》、《教师考核办法》、《教学工作规范》、《关于加强教学工作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强教风学风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关于教学事故的认定与处理办法》、《督导工作条例》等一系列教师工作、教风学风建设、师德建设对的系列规章制度;201910月修订了《关于教学事故的认定与处理办法(修订)》。这些规章制度很好地贯彻落实了中共中央关于《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上海市教师师德规范等文件制度精神。每学年中期开展师德师风调查,让全校学生填写《师德师风满意度调查表》,学生满意率达到97%以上,无严重违反师德情况。

学校制定了《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成立了专业技术职务聘任评议组,以规范学术道德,防止学术造价、学术腐败等行为,树立诚信为学典范。我院将师德建设与岗位聘任、人才选拔和培养工作、评优评奖、绩效考核相结合,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

1.png

2019年6月29日-7月4日我院家访组家访慰问新疆喀什地区学生

2.jpg

2019年10月24日我院举行辅导员协会聘任仪式

3.png

2019年11月16日我院在第八届上海高校辅导员团队拓展活动中荣获一等奖

4.jpg

2020年,学校组织开展国庆中秋双节,留校少数民族学生素质拓展活动

5.png

2020年9月18日,基础部召开思政课和课程思政集体备课会

 

佐证材料:

1.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

2.学院少数民族学生辅导员管理职责及学生情况

3.学院家访组家访慰问新疆喀什地区学生

4.学院举行辅导员协会聘任仪式

5.学院举办第四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

6.学院在第八届上海高校辅导员团队拓展活动中荣获一等奖

7.学院举办辅导员沙龙

8.学院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

9.学院思政课建设改革方案

10.基础部党支部开展支部书记上党课主题党日活动

11.学院关于加强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意见

12.我校党委学工部(处)召开2020级少数民族新生座谈会

13.我校组织开展国庆中秋双节 留校少数民族学生素质拓展活动

14.高校优秀辅导员‘校园巡讲’和‘网络巡礼’活动(上海)”走进我院

15.我校举行第三届新任辅导员拜师仪式

16.基础部召开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集体备课会

17.学校召开加强2020年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工作推进会

18.关于成立党委组织部、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和学生工作部的通知

19.学院关于教学事故的认定与处理办法(修订)

20.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

21.学院教职工考核办法

22.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

核发:0 点击数:78 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