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古韵,赏曲修身——“国韵坊”启动仪式暨筝乐风行王淼师生民乐专场音乐会
日期:2019-04-02 18:24:00  发布人:admin3  浏览量:30

  国韵有声,德育无痕,我院于2015113日下午13时整在文体中心顺利举办了国韵坊启动仪式暨筝乐风行王淼师生民乐专场音乐会。出席音乐会的有上海市嘉定区文联副主席、上海市音乐家协会主席、著名音乐制作人易风林老师;博士后、文化部中国国家画院学术助理、上海大学美术学院硕士生导师苏金成教授;青年古筝演奏家、南昌市音乐家协会会员王淼老师;上海银涛书画院院长李士辉先生;上海视觉艺术学院人文讲堂负责人潘端伟老师;我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朱莉莉老师;院长助理张杨老师以及学院有关部门领导,2015级所有新生、2014级部分同学出席了本次活动。

  为了响应大学生文明修身百日活动的号召,提升大学生自我道德素养品质,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我校特地请来了著名古筝演奏家王淼以及他的学生用古筝音乐会的形式向大家展示了古音国韵的魅力。

   整个活动共分两个环节:国韵坊启动仪式以及古筝演奏音乐会。13时整,由2015级新生组成的汉服展示队及启动球随着帷幕的拉开呈现在观众面前,朱莉莉副院长致辞后,启动仪式正式开始,由朱莉莉副院长、易凤林老师、苏金成教授共同开启启动球,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国韵坊正式启动,并特聘易风林、苏金成、王淼三位为我院的客座教授。

1.jpg

  古有高山流水知音少,一曲吟到断肠时;今有雪山春晓弦音妙,轻拢慢捻绘家乡。古筝的风韵,藏于中国五千年历史的悠悠长河中,存于琴弦所弹奏出的丝丝音律中。为了充分陶冶大学生情操,深入感受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整场音乐会共准备了10首曲风各异的筝曲。

2.jpg

  首先王淼全体师生带来了卓尔不群、开启古筝艺术发展一个时代的古筝乐《战台风》,为下午的听觉盛宴拉开了帷幕; 第二曲《望秦川》更是古筝与钢琴的合奏,演奏中将愁怆和深情完美地结合,表现了浓浓的乡情与亲情;其后的《彝族舞曲》却画风大转,一改愁怆深情,奏出婀娜旖旎的旋律,粗犷强烈的节奏,透露出一股欢喜;接下来有表现对家乡美好生活向往的《雪山春晓》;更有体现岳飞精忠报国主题的《临安遗恨》。音乐会也多次出现了钢琴古筝协奏的高难度曲目,体现了演奏家高超的技艺与配合的默契。随着曲目主题的不同、技巧的不同、风格的不同,听众们深深沉醉在演奏者所缔造的古韵世界中,更从中了解了不同年代不同背景下中国的兴衰变化。音乐,是最好的诉说方式;古筝,是最好的诉说者。

  音乐会在古筝名曲《渔舟唱晚》的余音中结束。此次活动的开展,除了起到宣传大学生文明修身作用的同时,更将中国传统文化拉回人们的视野,对于传承、发展中国传统文化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

(校园传统文化艺术中心——国韵坊供稿) 

核发:0 点击数:30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