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国他乡的坚守,平凡岗位上的不平凡
日期:2019-04-02 18:17:42  发布人:admin3  浏览量:17

  暑假是每个老师都非常渴望的假期,按照原计划我系谢华老师应该在暑期期间前往新加坡参加教师培训,但得知中英班的外籍教师假期无法带学生去英国参加夏令营活动时,作为14级中英班的英语课老师,谢华毅然放弃自己的培训计划,决定作为同学们的带队老师前往英国,参加2015年博尔顿大学组织的夏令营活动。

  谢华老师带着学院领导的嘱托,于北京时间88日晚上从上海浦东机场出发,经过十多个小时的飞行,于当地时间89日上午到达博尔顿,在博尔顿大学开始了为期近一个月的异国他乡的坚守!

1.jpg

  一、学习——永不言弃,尽心尽力

  作为博尔顿大学合作办学的参与者,谢老师中英班同学们此次游学活动主要是近距离接触博尔顿大学教育,感受博尔顿大学的教育学习模式,所以谢老师从上个学期期末开始就刻意给同学们增加了在英国生活的口语教学,直至同学们回国都没有停止过。出发当天,谢华老师还利用机场的候机时间给同学们辅导,告诉同学们在出关的时候应该怎样应答英方海关人员的英语提问,这也成了候机厅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而这仅仅只是开始……

2.jpg

  在英国游学期间,博尔顿大学校方为同学们安排了很多语言学习课程,上课时间通常是早上九点开始到下午四点结束。谢华每次总是前一天晚上和同学们说好集合时间,然后和同学们一起快速步行三十分钟到教室,在教室门口敬候语言课老师Julia的到来。在同学上课期间,谢华老师刻意不坐在同学们的课桌旁,但是她不易离开教室,在旁边旁听各位学生的上课情况。

  谢华除了一直陪着同学们在教室里上课,也跟着Julia老师带学生到教室外面学习。我们学校的9位同学和来自湖北西安一所学校的另外9位同学在一起上课。每次上课,谢华老师总是要提前准备好上课材料,预先让学生们复习,进行知识普及,依次保证学生们能再在第二天的课堂上有比较不错的听课表现。

3.jpg

  由于下个学期,学院计划在中英班开展雅思教学,所以,谢华在出发之前,准备了雅思学习的材料,在英国逗留期间,她一有空就拿出资料学习、备课。她坚持每天背200个雅思词汇,而且她不仅自己背单词,还带上同学们一起。与学生们一起互助互学,共同进步。

  二、生活——无微不至

  坚持到底如果说,谢老师在英国期间对学生和自己学习上的坚守是永不言弃、尽心尽力,那么对于同学们在海外的生活则是无微不至、坚持到底。在生活上,她告诉同学们哪些可以带上飞机,哪些要托运,哪些是严禁携带出国的,还细心地和校医院医生讨教,为同学们准备了一些日常药品,以备不时之需。

  谢华带出去的9名同学都是正当年少的95后,而很少下厨烧饭的谢华对不太会煮肉类的食材,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她的厨艺满足不了这几位年轻小伙儿的需求。但是在异乡昂贵的生活情况下,谢老师毅然组织引导同学们自己买食材、烧饭,充分挖掘同学们自己的厨艺,队伍里的Klaus同学在家连碗都没洗过,但是经过海外学习,他已经会主动动手在厨房里帮忙。

4.jpg

  在一次校方组织的室外参观学习中,天气炎热,有三十多度,从早上九点一直到下午六点,一共暴走了二十多公里,大部分同学都放弃了,同行的其他院校的老师也中途退场,但是谢华老师一直坚持到了最后,见证塔桥升起。谢华说,她想与同学们一起坚守,一起成长。

  在约克市,同学们要去乌斯河上划船,作为极度恐水的谢老师本想帮同学们办理好船只之后,自己在岸边等待。但是,想到这是自己学生不熟悉的河流,尽管有很多很多的各国人士都在划船,她依然决定穿上救生衣,和同学们一起度过!战胜恐惧!

5.jpg

  这个暑假,同学们除体验自己在国外的学习生活,洗衣做饭,还体验了博尔顿大学寓教于乐的课程设置,在快乐中学习,在行走中收获。领略了伦敦、伯明翰和约克等地的美丽风情。一个月的时间虽然不长,但是同学们对这一个月的海外游学生活感触颇深、获益匪浅。而这当中的每一步都和谢华的坚守密不可分!工作了一个学期,每个老师都渴望有一个轻松愉快的假期,有一段放空自己的旅行。但为了学生,她选择坚守岗位,默默付出。更可贵的话,她95日傍晚带领同学们到达上海,一天零几个小时候之后的97日,谢华就出现在了办公室,开始了新学期的工作!

(外语系供稿)

核发:0 点击数:17 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
分享到
相关链接